相傳在中元節這天,陰曹地府中的眾鬼,會被放回人間。因此,中元節既是一個可以通過祭祀祖先並與對方「相見」的節日,也是一個對孤魂野鬼來說,搶奪燒紙錢的機會。對於陽間的人類而言,在這天盡量不要外出,以防衝撞了在外行走的鬼。

亂踩紙錢惹不快
在中元節當天,人們會通過上墳祭祖的形式去給祖先燒紙錢,以表達懷念之意,只不過在燒紙過程中,若不小心踩了紙錢,可能會導致祖先生氣,畢竟紙錢是燒給祖先的祭品,若亂踩的話,對祖先來說是一種大不敬的行為,他們可能會因此產生不願意保佑後代子孫的想法。
胡言亂語大不敬
中元節上墳祭祖原本是一個相對比較嚴肅的緬懷先人的行為,若在這個過程中胡言亂語、高聲喧嘩,對祖先來說,其實是一種大不敬的行為。上墳祭祖是緬懷先人的活動,要保持庄嚴肅穆。這樣的場景是不適宜高聲言論,更不允許說一些不知高低的話,尤其是一些年輕人更不能在上墳的時候嘻嘻哈哈打鬧。這樣的舉動對於先祖來說,是非常的不敬。農村有句老話:屋場發家,墳場出人。墳地直接關乎到後人的興旺。而後人的言行舉止一言一行,都在上墳祭祀之中得以體現。如果因為自己的輕浮舉動冒犯了先人,很容易就會導致人丁不繼。所以不得體的言談舉動是不能做的。
燒紙場合有講究
在中元節當天,眾鬼在人間行走,因此若要燒紙錢,則需要選擇合適的場合,否則可能會發生紙錢被野鬼搶奪的後果。一般而言,有些地方不能焚燒金錢,那是給各路神仙的,而要在路邊的燃燒冥紙,希望野鬼們將之拿走後,不會來打擾,和祖先搶供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