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墳只立了三年的時候,這樣的墳稱之為新墳,而親人給去世不到三年的墳地清理墳地也不叫做掃墓還是掛社。對於去世的人我們都會充滿尊敬與敬畏,也會希望他們早日投胎成為更好的人,擁有更好的人生,不在痛苦,一生平安。

血祭象徵
在北方,每次上墳的時候一家人都會準備很多紙錢、元寶等,因為把這些東西進行焚燒就代表著給逝者送去了錢財。每次上墳都要壓墳頭紙。尤其是清明這一天,壓墳頭紙先要將生長在祖先墳墓上的野草整理清除掉,再用土塊或磚塊將冥紙壓在墳頭上,表示這塊墳是有後嗣的,否則很容易被人誤認為是無主的孤墳而受到破壞。北方的墓紙主要用黃仙紙,質地是越黃越有拉力為好。先用鐵杴挖一塊綠色的草皮,有的還把黃仙紙滴上一些雞血,壓在墳上,然後在墳地東南擺上紙張進行焚化。
祭掃掛社
在中國傳統當中,很多人老人去世並不會直接立碑,還會等夫妻二人一起合葬立碑,讓他們彼此作伴。給去世不到三年的人祭掃,一般不叫掃墓,叫掛社。從宋代起,以立春後第五個戊日為社日,農村俗語說,添新墳,有後墳頭飄紙錢,無後墳頭草長清。上新墳要為祖墳添置新土,清楚枝葉雜草,特別是有樹枝長出的墳頭一定要剷除,否則樹根纏棺後人必有疾患。
寄託哀思
很多人認為掃墓是先打掃墓園,在打掃墓地,實際上,真正的習俗是現打掃墓地在清掃墓園。其次是祭祀,提醒朋友們這就是風水。子孫須要酒餚、三牲五果、紙錢等物品到墓地,將食物供祭在親人墓前,再將紙錢焚化,為墳墓培上新土、修整墳墓,折幾枝嫩綠的新枝插在墳上,還要在上邊壓些紙錢,讓他人看了,知道此墳尚有後人,然後叩頭行禮祭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