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二龍抬頭吃春餅 保佑一年風調雨順

  在春節里有很多習俗活動都是我們值得注意的,我們為了表示自己對未來美好的祝願的話,通常會吃非常多美好寓意的食物,比如說在春節之後的龍頭節,我們會吃春餅,家家戶戶也會在家裡做春餅,因為春餅表示著春天的來臨。所以對於這一天來說春餅是很重要的一個食物。

二月二龍抬頭吃春餅 保佑一年風調雨順

  吃春餅

  春餅是二月初二這天很多人們的選擇,春餅是由面餅包著餡料製作而成,這些餡料大多有著很不錯的寓意,同時也是非常具有營養的。春餅,是一種烙得很薄的面餅,又稱薄餅,二月二吃春餅也被叫做咬「龍鱗」,是因春餅圓且薄的形狀好似鱗片而得名。二月二吃春餅的習俗源於清代,餅內捲入醬肘子、豬頭肉、醬鴨肉等肉食以及韭菜、蘿卜、豆芽等蔬菜。春餅配菜種類多,但有個共同特點,都是鮮嫩的時令菜蔬和野菜,一口咬下去,滿口都是春天的味道。除了傳統的菠菜、豆芽、薺菜、芥菜,現在流行的芽苗菜做配菜也很好,香椿芽炒雞蛋、蘿卜苗拌干豆腐絲、涼拌豌豆苗,卷著吃口感也非常清新。另外, 紫甘藍、苦苣、生菜、彩椒等都可作為新式配菜。除了配菜上的改進,春餅本身也可改進一下,和面時加點雜糧粉,做成雜糧春餅,營養更加豐富。把配菜一起卷進春餅里,蘸著細蔥絲和淋上香油的面醬吃,真是鮮香爽口。

  吃龍食

  在二月初二人們吃的食物多含有龍的名字,春餅被稱為龍鱗,餃子被稱為龍耳,麵條則成為龍須,都是人們對於來年能夠風調雨順的祈求的表現。這天每到二月二這一天,人們就爆玉米花,也有炒豆的。大人小孩還念著:「二月二,龍抬頭,大倉滿,小倉流。」這一天的飲食多以龍為名。吃春餅名曰「吃龍鱗」,吃麵條則是「扶龍須」,吃米飯名曰「吃龍子」,吃餛飩名曰「吃龍眼」,而吃餃子名曰「吃龍耳」。這一切都是為了喚醒龍王,祈求龍王保佑一年風調雨順,獲得好收成。

热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