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正月十一吃春餅 迎春之意圖吉利

  對於中華傳統文化來說,是有非常博大精深的歷史的這些文化也需要專門的學者去研究一些習俗的由來。尤其是大正月的活動更是豐富多彩,因為在正月是新年到來的第一個月,我們需要做很多事來為即將到來的新年做好准備,能夠讓我們在新的一年更加順利。

為什麼正月十一吃春餅 迎春之意圖吉利

  正月十一吃春餅

  春餅中的食材寓意十分好,不僅能寓意生命更加長久,也有祈求來年的豐收,還意味著新的一年有頭有尾,是吉利的象徵,還能表示對女兒女婿的歡迎。正月十一這天人們會吃春餅。如晉代潘岳所撰的《關中記》記載:「(唐人)於立春日做春餅,以春蒿、黃韭、蓼芽包之。」清人陳維崧在其《陳檢討集》一書中亦說:「立春日啖春餅,謂之『咬春』。」以前,吃春餅這一習俗不僅流行於民間,在皇宮中春餅是一項非常重要的節慶食物。如陳元靚《歲時廣記》亦載:「立春前一日,大內出春餅,並酒以賜近臣。盤中生菜染蘿蔔為之裝飾,置奩中。」其實立春吃春餅的習俗起源於唐朝,也叫「咬春」。由於立春時,春回大地,萬物復甦,各種蔬菜發出嫩芽,人們嘗鮮,古人就用麵皮包著時令蔬菜,捲成卷蒸熟或者油炸,取名春餅,人們在這一天吃春餅,並且把春餅贈送給親朋好友,有迎春之意。

  正月十一是子婿日

  在正月十一這一天吃的食物主要以正月初九祭祀所剩的為主,這樣能夠減少娘家的負擔,也不會導致浪費。春餅自然在祭祀的食物之中。正月十一是中國農歷的傳統節日之一,也被稱為「子婿日」,這天是岳父宴請子婿的日子。初九慶祝天公生剩下的食物,除了在初十吃了一天外,還剩下很多,所以為了避免浪費,同時娘家人也不用再破費,就利用這些剩下的美食招待女婿及女兒,中國民歌稱為十一請子婿。

  年初十民謠

  地生日。有天還有地。比是爺娘不多異,人畜房屋都依地;米麥百穀都生地。菜蔬風味拿來祭,祭他生日他歡喜。人生忠孝與節義,地維賴以立;作事須求腳腳踏實地。

熱門內容